百姓生活首页新闻中心百姓播报百姓心声智慧扬州百姓教育房产理财 电视直播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频道->2023好地方兔飞猛进->兔年要闻

学雷锋纪念日丨三个“微镜头”看雷锋精神薪火相传

百姓生活网www.yzcn.net 2023-03-06 16:20:37 编辑: 禹艳

昨天是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广陵东关街瓮城广场,《学习雷锋好榜样》歌声在回荡,学雷锋志愿服务市集爱心涌动、善举成风;各式志愿服务大旗迎风招展,托举道德文明晴空,古城文明与青春雷锋,在此双向奔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长金激情宣布:2023年扬州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暨文明实践集中活动日启动!

活动现场。 余佳 摄

昨天是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广陵东关街瓮城广场,《学习雷锋好榜样》歌声在回荡,学雷锋志愿服务市集爱心涌动、善举成风;各式志愿服务大旗迎风招展,托举道德文明晴空,古城文明与青春雷锋,在此双向奔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长金激情宣布:2023年扬州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暨文明实践集中活动日启动!

该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团市委主办,市消防救援支队、广陵区委宣传部、文明办、民政局、团区委及东关街道承办,扬州名城建设有限公司、扬州城市旅游推广中心有限公司协办。 活动现场,志愿者面带微笑意气风发、《我不是雷锋2》微电影开机、文明实践“微行动”汇聚“志愿红”。

微笑  “最美志愿者”定格“好地方”城市表情

一批扬州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先进志愿服务社区、优秀志愿者代表,身披绶带、走上舞台,领取金色奖匾、大红证书。台下观众举起手机,记录他们张张笑脸。

“60年过去了,雷锋的笑容依旧感染着、激励着越来越多的人。无数志愿者的微笑,定格成一座城市表情。”来自无锡的游客张先生说,他逐一走访志愿服务市集摊位,与志愿者交谈甚欢。

在刚刚闭幕的省志交会上,由“微笑扬州”旅游志愿服务总队表演的快板《微笑扬州伴你行》,给与会者留下深刻印象:这微笑传递着自信与友爱。“扬州市‘运河之光’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项目在省志交会上获评金奖。”“龙川情”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沈巧云说,“金奖不如优抚对象对我们的夸奖,他们幸福的微笑就是我们志愿者的肯定与褒奖。 ”

近年来,我市整合各类宣传资源和平台,将最美“雷锋”故事和形象融入到群众生产生活。无数“最美志愿者”的笑容,凝聚起向上向善的力量,烛照志愿服务前行之路,绽放着“好地方”最美的城市表情。

微电影 学雷锋志愿服务更“青春时尚”

活动现场,还对广陵区东关街道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站)予以命名表彰。扬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深入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成立10支“防消联勤”为民服务队,将防火巡查与为民服务深度融合;东关街道成立了古城“广小新”党员志愿服务队,打造10个“广小新 共享家”阵地,推出10项贴“新”服务项目……看到一批受表彰单位的事迹,许多青年学生由衷感叹:学雷锋,就是群众做好事办实事。

去年,市消防救援支队以东关街消防站为原型拍摄的主题微电影《我不是雷锋》,网络点击量超过7000万次,广受社会各界好评。活动现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吴军与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夏宇共同启动微电影《我不是雷锋2》的开机仪式。

广陵区东关街专职消防救援站张华峰说,我们拍雷锋系列微电影,就是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宣传雷锋精神。

在消防救援站,大家饭前最常唱的一首歌就是《学习雷锋好榜样》,伴着这首时代主旋律,一代代“古城消防人”边唱、边学、边做,在人生的道路上践行着雷锋精神。《我不是雷锋2》就是想告诉大家,雷锋并不是一个神话,他也是一个有血有肉的普通人,一个青春洋溢的年轻人。他有爱有恨,追求时尚,与当代的年轻人一样,热爱生活、热爱工作。

微行动 践行雷锋精神,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当天,扬州市民观察团广陵分团学雷锋志愿活动出征,近30位市民观察团成员,沿着古运河沿岸捡拾河畔垃圾、拍摄运河人家,同时也兼任运河文化义务导游,热情地为外地游客宣讲扬州的运河历史文化。这支包含4名江苏好人、3名省优秀志愿者的优秀志愿服务团体队伍同时也担任着社区“代办管家”的职责,帮助社区处理基层治理中的各种问题,用实践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

“我们每月固定3至5次在运河沿岸捡拾河畔垃圾,同时发现有任何问题都会去找有关部门协调解决。”市民观察团广陵团团长祁连山说,在古运河泰州路段有一个石墩子,晚上常把人绊倒,发现安全隐患后,他们主动给石墩子贴上一枚小小的反光贴,解决了安全大隐患。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从机关单位学雷锋,到打造出“文明交通亲子岗”“运河情”“小小消防员”“让座日”“科普大篷车”等一系列志愿服务特色活动,让志愿服务更有温度更有活力。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91万余名,记录志愿活动27万多项。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一个个微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三月春风暖,处处有“雷锋”!

来源:扬州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