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生活首页新闻中心百姓播报百姓心声智慧扬州百姓教育房产理财 电视直播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频道->2023好地方兔飞猛进->好地方文旅

祝贺!第六批江苏省传统村落名录发布

百姓生活网www.yzcn.net 2023-02-24 13:06:19 编辑: 禹艳

传统村落是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承载着人们绵长的乡愁记忆。昨天,江苏省发布第六批江苏省传统村落名录,全省63个村落上榜。我市邗江区汊河街道徐集村徐东组、宝应县射阳湖镇油坊村大东组、高邮市临泽镇果林社区子婴河庄台(东风)3个村落榜上有名。

传统村落是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承载着人们绵长的乡愁记忆。昨天,江苏省发布第六批江苏省传统村落名录,全省63个村落上榜。我市邗江区汊河街道徐集村徐东组、宝应县射阳湖镇油坊村大东组、高邮市临泽镇果林社区子婴河庄台(东风)3个村落榜上有名。

江苏省传统村落名录由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省文化和旅游厅、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认定,63个村落均具有传统资源较为丰富、人居环境有效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相对齐全的特点。截至目前,全省认定省级传统村落六批共502个,扬州省级传统村落总数升至67个。

汊河街道徐集村徐东组

徐集村东临七里沟,西至乌塔沟,南临仪扬河,北至南部快速通道。徐集老街长约400米,是清代后期以来依靠水运逐渐发展起来的以商业、手工加工和家居为主的街区。上世纪五十年代,老街上有各种店铺几十家,这里成为汊河最繁华的商业区。当时徐集交通便利,得天独厚的地域条件和方便的水陆交通,使其成为“十三集”之首。

汊河街道徐集村。

“老街西头是几家粮行,每逢集市,粮行老板们便摆上账桌、箩筐、竹扁,人们有的肩挑、有的推车运粮到这里来卖,伙计们忙得不可开交。”当地老人回忆,老街上还有木料行、毛竹行、猪行、鸡鸭行、骡马行等,还有烧饼油条店、小吃店,出售各种茶食、馓子、京果粉、桃酥等。每逢集市,街上车水马龙,叫卖声、吆喝声、铁匠铺的叮叮当当声交织在一起,热闹非凡。

射阳湖镇油坊村大东组

相传,明末有一董姓商人在此开油坊,此庄位于油坊之前,故名油坊头,后更名为油坊村。几百年来此庄一直还有油坊在榨油,方便群众生活。

射阳湖镇油坊村。

油坊村地处湖荡深处,水网密布,四面环水,地理环境特殊,成为新四军华中军械处第一总厂所在地。该厂占地100多亩,有大小厂房213间。厂里有各种车床,两个大炉(一个化铁、一个化铜),共有工人203人,吴运铎担任第一总厂厂长。兵工厂不仅生产子弹、榴弹、炮弹,还研制新式武器。村里董氏家祠内有4棵100多年的银杏树,当时村长董增田将银杏树无私献给兵工厂,制造了500多支枪托和1000多棵手榴弹柄。

当地传统文艺节目“走马灯”在方圆百里很有名气,40多人组成一个表演队,类似现在的舞龙队,演出时异常热闹,有元宝阵、长龙阵、破蛇阵、团圆阵、三角阵、龙门阵等表演队型。

临泽镇果林社区子婴河庄台(东风)

临泽镇果林社区,原名高邮市果树实验场,建于1958年秋,地处江苏里下河地区高、宝、兴三市(县)交界处,国道344公路南侧。

临泽镇果林社区。资料图片

果林社区1996年被省农林厅确定为江苏省梨树良种繁育中心,1997年建成全省第一个“平网钢架大棚”日本梨设施栽培示范园,1998年列入省农业“三项工程”良种工程项目,建立原种圃20亩、良种采穗圃20亩、种苗繁育圃40亩。该社区引进梨树良种“筑水”“爱甘水”“喜水”“爱宕”“七月酥”等30余个,先后派技术人员赴日本石川、神奈川等地考察学习先进的良种良法栽培技术。

果林社区现有果树面积近千亩、农田面积1300亩,主要从事优质梨新品种引进和技术开发,年产果品600多万斤。“丰水”“苏梨一号”等系列品种具有果大皮薄、甘甜爽口的特点,多次获江苏省优质评比金奖。

来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