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生活首页新闻中心百姓播报百姓心声智慧扬州百姓教育房产理财 电视直播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频道->2023好地方兔飞猛进->好地方文旅

古典诗词里的十大名花意象

百姓生活网www.yzcn.net 2023-02-22 09:52:37 编辑: 禹艳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每一种花卉都代表了一种思想,都给予了人们一种审美。

花卉是诗歌永恒的主题

用诗歌来表现花卉、认识花卉,首先我们要知道诗歌的特性和特征。诗歌主要有三大特征,第一是音乐性,第二就是要有灵感,第三用单音节来构成句式和字数。所以我认为语义-音乐-诗人灵感三者合一,可以构成诗歌的基本特性。

闻一多在《诗的格律》中说,传统诗词有三个特点:音乐的美、绘画的美、建筑的美。我们解读诗歌要从感觉、视觉、听觉等切入来写灵感,要通过体验、回忆,超越生死、时空来写想象,要通过寄寓渗透的情感来把感情寄寓其间,同时也要通过形音意的语言来构成语言的模糊性,多维、简约、含蓄。

诗歌的灵感,水就是一个重要的内容,可以写河流、思想、人生,水无复形、义无反顾,山川草木充满灵气,四季如歌、花开花落,人与自然、天人合一,花卉是诗歌永恒的主题。民俗、鸿沟、雪、雨都构成诗歌灵感的重要着力点。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每一种花卉都代表了一种思想,都给予了人们一种审美。

10万年前人类进化史上发生了两件大事,第一就是进入母系氏族社会,产生了对母亲的依赖眷恋传统,第二就是火的发现和使用,在食物、效率、交流方面发生了重要变化,这个变化就是原来吃生的现在吃熟的,身体健康得到大幅度提升,因为有了火,可以围着篝火进行讲故事交流,所以文化就诞生了,也就有了一种人类认可的理想信念和生活方式,就称为共情能力。我们把这种共情能力转移到花草树木、日月星辰、高山河流,就诞生了不朽的文学艺术。

“草木”是古代人的一个专用术语。“人非草木孰能无情”,这个草木指什么?既不是指高大的树,也不是指荒芜的野草,而是指草本的和木本的花。“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国家虽然破了,山河依然存在,城里的春天,高高低低的树和低低矮矮的花,依然一片茂盛。

观赏花卉是一门专门的学问,有季序,每个不同的季节有重点观赏的对象,比如说春兰、夏荷、秋菊、冬天的水仙;有时序,24小时几点几分哪一种花开;另外还有天象,阴晴雨露不同的时候观赏花卉有不同的效果。观赏又分为两种,微观的是观赏根、茎、叶、花、果,中观的有色彩、形态、质感、芳香。

花卉的香,构成了“天下第一香”兰花,“人间第一香”茉莉,“国色天香”牡丹,“香花三元”兰、茉莉、桂花。

芍药在扬州为盛

中国是花的国度、花的世界、花的海洋,我们现在有花卉188个科、772个属、2354个品种。有人评选了中国的名花50种,太多看不完,就选出了重点花卉24种,在这24种当中就包括了我们扬州的市花芍药。

我国进行了三次“十大名花”的评选,第一次1986年,第二次1987年,第三次1996年,选了“十大名花”。令我们感到高兴的是,“十大名花”当中就有芍药。牡丹为花王,芍药为花相。

扬州的市花有两种,一种是琼花、一种是芍药。我想应该来自于欧阳修的诗。欧阳修说了,“琼花芍药世无伦,偶不题诗便怨人。曾向无双亭下醉,自知不负广陵春。”

芍药的花谱,我们现在能找到四本——宋代三本,明代一本。宋代留下的就剩了一本王观的,让我们觉得很亲近。王观是如皋人,在江都任职,做过江都知县。王观的《芍药谱》里写为什么芍药在扬州为盛,主要是维扬大抵土壤肥腻,于草木为宜。还特别说到,扬州的芍药之盛,盛到什么程度,原来龙兴寺有四个院,山子、罗汉、观音、弥陁,冠于此州。等到王观的时代呢,就有朱氏之园,最为冠绝,“南北二圃所种,几于五六万株”。而且讲了扬州人都喜欢戴花,有专门的花市。

姜夔在扬州鉴赏芍药填的词叫《咏芍药》,“恨春易去,甚春却向扬州住。”特别讲到了扬州的芍药,“红桥二十四,总是行云处”。这个“行云处”讲的是什么?一望无际的开遍的芍药红,就像行云一般,流向远方。

菊花代表“励志”

菊花是中国传统的名花品种,在《周礼》和《礼记》里就已经写到了。以菊花作为市花的有北京、太原、德州、芜湖、中山、湘潭、开封等。

桂花和菊花往往是对现,在桂花开得最香的时候,数亩黄华嫩蕊先,这个时候菊花已经开始开了,这是寒露的季节,寒露开始我们就可以赏菊。

在我们中小学语文教材里边就经常出现菊花诗,其中有一首就是苏轼的《赠刘景文》,“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这是一首非常励志的诗,刘景文当时已经58岁了,功名无取。苏轼要他绝不能放弃人生的追求,为什么荷花凋残了还擎雨盖,菊花凋残了还傲霜枝,这反映了菊花的一个特性——菊花抱枝而死,菊花的花瓣不随地飘零,如果随地飘零,大家喝菊花茶就喝不到了。刘景文在苏轼的鼓励之下,第二年还真谋得了一个官职,实现了人生的理想,但遗憾的是,当年下半年他就去世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人生就要像菊花一样不懈地努力。

“王者之香”兰花

兰花是一种很特殊的花卉,兰花的著名专家是达尔文。达尔文写了一本《兰花》。他说,如果兰花的种子能长出兰花,全世界的生物就只有兰花。那反映了什么,兰花的种子,每一颗种子有三千列到一万列,但长不出兰花。兰花主要靠什么?采集、培育、分株、传承,所以一般人养兰花能养活就不错,不死就是有本事,然后能开花就不错,年年开花是很难的。

大家鉴赏兰花,千万不能鼻子靠过去闻兰花,鼻子里生出来的“邪气”,会把兰花熏昏过去。所以一般人家兰花会做很多障碍,不让你靠近。我在办公室后边种了一盆兰花,中间有一棵发财树挡起来,它是远闻则有、近闻则无。

兰花的自然属性慢慢进入到了审美属性,兰花叶子细长、花朵小巧、香气幽淡,高雅、美丽,被称为“花之骄子”“天姿国色”,变成一种独特的文化传统,主要寄寓的情感有德行高雅、坚持操守、淡泊自足、独立不迁。兰花成为一种文化、人格的象征。

当然也有很多人是不懂兰花的,其中就有胡适。胡适的校园歌曲《兰花草》虽然很有名的,但是事实证明,胡适是不懂兰花的。他的朋友熊秉三赠送一盆兰花,他天天去摸,听说最后把它弄死了,根本没开花。他也不懂这种花叫草,所以“我从山中来,带走兰花草,朝朝频顾惜,夜夜不能忘”。

兰花是很娇气的,气若幽兰、含香体洁,“兰心蕙性”“芝兰玉树”这个审美领域就进入了中国的语义表达空间,有词汇、有成语。我查过《中国成语大辞典》,跟兰花有关系的成语有121个。兰花作为一种特殊的植物,它还有人格的象征,主要跟孔子有关。孔子讲过“兰当为王者香”,然后后人就改成“兰有王者香”,最后就改成“王者之香”。所以如果你家里有盆兰花,花盆上都没有“王者之香”四个字,那就太不正宗了,卖兰花的盆上一定有“王者之香”。

讲到兰花,不得不讲一讲“扬州八怪”的郑板桥。郑板桥画兰花非常有名,但纯粹画兰花会很少,郑板桥画兰的时候一定有石头,一定有竹子。我觉得他写兰花是很有特点的,郑板桥常年为官,但是为政清廉,家无余财,二女儿出嫁的时候,拿不起嫁妆,就画了一幅兰花给二女儿,他自己说,“四时不谢之兰,百节长青之竹,万古不败之石,千秋不变之人。”在郑板桥的笔下,竹、石、兰和人视为一体,是人格的象征。

所以,兰花的植物属性、自然属性被审美属性、社会属性以及人格追求所取代。

荷花梅花所代表的审美

荷花的鉴赏和我们现在朋友圈的鉴赏是大相径庭的。我们在朋友圈发的照片十有八九是在荷花最惊艳时拍的,而中国绘画题材主要选的是残荷败叶、枯枝小鸟,写荷花的生命力。

从花卉的角度来说,如果说“大家看啊,今天的荷花开得很美啊”,这个人就不懂荷花。“荷”严格来说指叶或叶柄,就是指荷叶,概称有莲、荷花、芙蕖、菡萏、芙蓉、莲花、藕花等,细分得很清楚的,花未开为“菡萏”,已开为“芙蓉”,结子则有莲蓬、莲子、莲藕三阶段。未开的荷花很香,已开就不再香了,所以等到满池塘荷花都开了,然后发朋友圈说“好香”,那你就不懂荷花了。

其实不是每一种荷花都是有莲蓬、有藕,自古以来就有专门的俗语,“红花莲子白花藕”,开红花的有莲蓬,开白花的没有莲蓬会有藕,所以古代人将荷花分为鉴赏性的红花和实用性的白花。

我们鉴赏荷花一般也不是最惊艳的时候,大家可能有印象,荷花开的时候先是叶然后是花,后来是花的枯萎再到叶的枯萎,荷花的生命力在寒冷的冬天、在水面上慢慢消融、慢慢凋谢。

梅花的审美非常特殊,它的审美特点就是写心静,写一种特殊的境界。《红楼梦》里面特别写到了梅花,盛开在雪地,营造出人生难以企及的境界,和我们世俗正好分开。

来源:扬州文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