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生活首页新闻中心百姓播报百姓心声智慧扬州百姓教育房产理财 电视直播
当前位置公共部分->百姓播报头条

栽树成林,细数扬州人工打造的那些“山林”

百姓生活网www.yzcn.net 2023-03-01 11:08:37 编辑: 禹艳

目前虽然已经立春,但扬州的树木还没有穿上绿色的“春装”。近年来,扬州“堆土造山 栽树成林”,打造了不少“人工山林”,呈现出多姿多彩的风韵。

曲江公园

公园里的那些“山林”

三湾公园内有三座比较大的山,分列在“凌波桥”的东西两侧。这是在三湾公园和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建设时,堆土造山,栽树成林而打造出来的“山林”景观。特别让人眼前一亮的是“津山远眺”景观和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北侧的山,是土山与假山充分融合的景观。

“津山远眺”在三湾公园东南侧的古运河边。这是一座延绵的土山,下面有用石头垒制的山洞,酷似真实的山林。山峰最高处建有亭阁,人们登山远望,不仅可以看到山上草皮金黄,绿树高立,还能看到红梅盛开,春意融融。据了解,景区占地约4000平方米,主峰高约12米,堆砌湖石7000多吨,是市区体量最大的土石假山,山体内部还设置了电梯,方便残疾人登山。

站在“津山远眺”山顶西望和北望,可以看到弯弯曲曲的古运河对岸,也有一座山丘,上面同样是草皮金黄,绿树成荫。远处的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北侧,也有一座山石叠制的假山。古运河从这些“山”中穿越而过,剪影桥、凌波桥、船帆等近在眼前,展现在人们面前的就是一幅“山水画”美景。

在曲江公园运河快速路边,同样堆了一座土山,上面建了景观亭,栽种了绿树鲜花,叠放了山石,土山下面则是连通京杭大运河的河道。在临近运河快速路的一侧,则用黄山山石,进行了叠放打造,整个假山,有土有石,别具风韵。目前山上的草坪同样是金黄一片,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一幅“金色山水”风光。

在七里河公园,记者看到,这里也有连绵的“山”。与其他公园不同的是,这里打造的山,前面是“叠石假山”,后面则是堆砌成的土山。山虽然不高,却是一座连着一座,蜿蜒向前,旁边还有河道环绕。土山的山坡上草坪金黄,鲜花盛开,十分美丽。

文昌路

京杭大运河在山旁流淌

在京杭大运河与沪陕高速的交汇处“群山连绵”。在这里,有三座土山,京杭大运河在山旁流淌,城南快速路的高架桥在土山中穿行。记者看到,山上栽种的水杉等树木依然保持着冬季风貌,山坡上的草皮也是一片金黄,整个山林呈现出了“金山”风姿。在西北角的一座山上,则是杉树成林,还建设有“茅草亭”,别具风韵。记者了解到,这里的三座山林,也是近年来扬州利用废弃的垃圾,堆土造山,栽树成林而打造的。

从这里沿着京杭大运河北上,到达京杭之心附近时便会看到,在文昌大桥北部京杭大运河东西两侧,堆了两座土山,上面都建设了景观亭。目前这两座山丘上的草坪依然一片金黄,但上面用绿树和鲜花植物进行了点缀和造型,黄中带绿,别有风韵,成为附近居民休闲的新景观。

道路边的土山栽树种草

文昌路是扬州城市的主干道和中轴线。文昌路与扬溧高速交会处,是扬州的“西花园”,也是扬州的“西大门”,这里也有两座近年来打造的“山”,文昌路从两座“山”中穿越而过。

记者在现场看到,文昌路南侧的“山”十分美丽,沿着文昌路向前延伸,颇有气势。山上建设了景观亭,同时用植物进行了造型,栽种了绿树,十分美丽。文昌路北侧的“山”,则采用了自然手法,山上栽种了众多绿树和鲜花,同时用山石进行了点缀,呈现的是自然风光。

从扬溧高速立交桥东行不远,来到真州路立交桥,在真州路立交桥附近,也有“山林风光”呈现。这是在建设真州路时打造的。其风景与其他地方不同,山坡上栽种了层层叠叠具有扬派盆景风格的景观树,同时点缀山石,而汽车就在山顶行驶,风光无限。

在328国道与江都南路交叉口,也用废土打造了一个山水景观。在同心河南侧,堆起了一座小山,山上建有景观亭,点缀了山石。小山上,红梅盛开,草皮金黄,呈现出了地黄花红的生态美景。

北部瘦西湖路旁的花都汇,是规模较大的土山,这里的“山”是废物利用,用垃圾堆成的土山,后来栽树种草,成为山林,如今这里成功变身成为“花鸟市场”。记者在现场探访时看到,目前这里的山坡草皮金黄,但山上绿树鲜花,多姿多彩。

来源:扬州网